精品课程

 

常州大学精品课程:《英语演讲与表达》

课程(群)负责人: 陈颖

申请建设日期:2011年4月28日

 

    教学团队以培养跨境学习学生英语能力为导向,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英语素质为目标,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创新精神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努力构建以《英语演讲与表达》为核心的学术英语应用能力培养课程体系。

    首先,出色的英语应用能力是国际化办学本身的需要。与我校合作的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与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都是国外知名高校,其教学和学术整体水平高于我校,学生出国学习前必须具备出色的英语应用能力才能满足在国外高校学习生活的需要。其二,中外合作办学培养的学生应能够参与国际化竞争,学生必须具有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才能在竞争中胜出。第三,国际学院的学生入学时,英语能力相对较弱。这也是我国英语教育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学生高中时只注重机械性的练习,以求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但无法用英语进行有效的交流,因此,我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1)“应用型”的课程整合

    秉承“英语、专业、能力”三位一体的原则,我们把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作为教学改革的一项核心任务,对中外合作办学各专业的英语类课程的设置进行了多次改革。

在第一到第四学期,我们将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体验口语阶段、扎实基本功阶段、高级表达阶段和文化认知阶段。几年的教学实践证明,《英语演讲与表达》对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显著作用。

(2)“正锥形”的课程分布

    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课程难度呈“正锥形”。从国际学院的培养方案可以看出,五门课程侧重于学生学术英语应用能力的课程按照难度递进,到《英语演讲与表达》阶段,学生英语基础能力的积累可以产生质变

(3)“倒锥形”的课时设置

    培养应用能力的五门课程按照由多到少“倒锥形”安排课时量,这样的课时分布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刚起步时需要教师有更多的教学课时投入,等学生具备一定基础后,教师可以更多发挥引导作用,由学生更多地主动去学。《英语演讲与表达》虽然只有32学时,但发挥的却是“四两拨千金”的作用。

(4)利用外教的母语优势

    培养学生英语的应用能力离不开良好的环境。我们选择优秀的外籍教师,通过本土化的归属管理使外教能安心钻研课程特点,全力投入课程建设中。根据课程特色和学生特点,外教采取小班授课,借鉴国外的教学模式和考核要求,使学生较早的接触和熟悉外国课程的教学方法。外教的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一致肯定。

(5)中外教师的教学相溶相长

    本课程为中外教师创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整个教学团队中的中外教师相互配合、相互借鉴,在教学方法、教学水平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本课程在培养本科生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课程面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以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为核心,通过营造浓厚的语言氛围,加大语言学习强度等措施,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国际化人才奠定了坚实的语言基础,满足学生顺利融入国外高等教育环境的需求,成为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秀人才。

(1)英语应用能力的提高

    由于学生在中学阶段重书本知识的学习,忽视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不强。国际学院在第一学期开设《英语口语》,着重提高学生对英语表达的适应能力,在第二、三学期通过《学术英语》和《英语测试》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在第三学期过渡到流畅的交际能力和跨文化认知能力。

《英语演讲与表达》是一门以公众表达为核心的课程,要求学生在心理方面克服公众表达的恐惧心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展示研究成果时的自豪感和成就感。通过一学期的锻炼,学生不仅能自由地与外教交流,并且达到了跨境学习对语言能力的要求,能够独立完成各种英文的project。

(2)创新能力的提高

    该课程提供了创造式和探究式的学习氛围,要让学生在观念、思维、思想、创意等方面有创新的意识和动作, 学习中有发现、有突破,帮助学生提高逻辑思考和思辨能力。例如,我们指导学生所进行的演讲研究主题使他们摆脱了盲目学习的状态,而学会主动探索,在他们的专业领域进行适当的研究,慢慢从接受式学习向探究式学习转变。

通过查找资料、交流思想、课题研究、展示成果等过程,培养学生主动地、创造式地、探究式地学习,不受时间、空间的局限,跳出思维标准化的框框。教师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引起他们良性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地学,课外广泛积极地学。主动创新式的学习态度使学生增加了学习的信息量,扩大了知识面,提高了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3)团队合作意识的提高

    英语应用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团队精神与小组合作,不管是课上的练习还是课后的作业都需要两人或两人以上的团队一起完成。我们提倡学生要学会合作式的学习方法,只有小组成员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齐心协力,相互沟通,相互质疑,才能共同完成各项作业或课题任务,相应的学生语言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都能获得提高。

(4)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增强

    通过增加国外文化认知方面的内容、依托留学生开展文化沟通与交流活动,学生的文化认知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几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我院学生在跨文化理解与交流方面显示出明显高于普通专业学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对不同的文化表现出比较好的理解和接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