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冬春季江苏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同时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特制订海外教育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教学工作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海外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长:钟璟、储志新

    成  员:杜志峰、王宁、嵇炜


  二、工作措施

  (一)整体教学工作安排

1.学生若因疫情延迟返校,所有理论讲授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从31日起按课表安排时间开展在线教学,确保“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停学”。实验、实践课程暂缓开课(可以利用虚拟仿真项目的除外)。开学后两周内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在线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

2.《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A1类)课程。2020级的课程(1)在第六周正常开课,采用线上教学方式;2019级的课程(2)在第二周进行项目化教学参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方案。鼓励学生在课程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观察生活自拟选题,利用学校《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信息平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及《常州大学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与专业指导教师教师开展交流并完成项目。

3.所有课程的补缓考在学生返校后第一周周末进行,如遇特殊情况再另行通知,补考期间所有课程停课。

4.转专业工作按照已安排的时间节点正常开展,如因疫情防控需要,可以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进行转入考核。

5.2020-2021-1学期因学生提前放假,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未完成考核评定的,顺延到学生返校后两周内完成实践教学环节考核评定并提交成绩。

  (二)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授课教师可利用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网、QQ在线授课、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课程线上教学。

2.全体授课教师应利用寒假,总结2019-2020-2学期线上授课经验,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案,补充线上教学授课视频、课件、随堂测试参考资料、作业等教学资源。开学前,应至少完成三分之一的线上课程内容建设。

3.海外教育学院与外教授课学院保持信息畅通,充分发挥外教教研室及外教联系人的作用,确保对外教做到“要求明确、管理有效、信息畅通、服务到位”。学院与各专业授课教师保持信息畅通,要求开新课和新开课教师利用寒假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并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5.学院相关科室提前梳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接到延迟返校通知后,应及时将线上教学授课方式、授课平台、课程群号等开课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组织学生在授课平台注册账号、选课。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网络学习的学生,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

 

  三、相关要求和说明

  1.所有授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根据教学计划及时优化教学内容。要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根据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布置作业,做好在线辅导。要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管理,过程的考核,创新考核方式,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

2.未尽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

  

                                                    海外教育学院   

                     2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