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下午,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线上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储志新主持。

会议采取领学和主题发言的方式,由党总支宣传委员嵇炜带领全体参会人员从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红色基因传承、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和对青年一代的殷殷期望等七个方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何岩峰和储志新作为代表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何岩峰表示,我们要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的青年教师要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青年,既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引领时代未来的主力军。我们的青年大学生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知重负重、自省自励,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青年教师要有明确的目标、深入调研、多多思考、勇于改革、勇挑重担、自加压力、敢于争先,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储志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和广大青年工作者,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广大青年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把理论素养作为最基础的本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红色基因;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全院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深刻领悟会议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彰显担当。